土耳其遊記。Day 5【棉花堡】:: 泛黃的石灰棚 (Denizli、Pamukkale)

3 June 2015

根據我的旅遊功課,往Pamukkale(棉花堡)應先到Fethiye Otogar,坐Metro或Pamukkale的巴士前往。

在Guesthouse的老闆主動協助下,替我們安排交通,包一程接送,由Guesthouse門口直送往Otogar,而車票錢就直接給那邊的office就行,那麼方便的安排當然接受,忘了問是坐那家巴士,也沒有去比價。早上登上接送車,已坐滿數個同路人,抵達Otogar後,我們發現部份人竟然有車票在手,「我們還未有票啊!」心裡慌起來,因土國的巴士交通網是認票不人認人的,立刻追上七人車司機(緊貼、尾隨、不放過)又使出那招-不厭其煩地重覆~又~重覆的發問

Pamukkale? ticket?
how much? how long? which bus? this one? 
Pamukkale? need to change bus?

雖然只有一招,不過已夠通行無阻。

車費:每人30 tl

拿到車票才發現,我們坐的是巴士是Çameli Koop公司,車身比較窄及短小,沒有TV沒有叉電沒有巴士少爺,沒有飲品餅乾更加沒有雪糕,我們付這個價錢坐這間公司的車,有點overpaid。不過算罷,這就是旅館與車公司的合作模式,早就應該預料到他們會收貴一點,4小時車程很快吧了。

交通參考:為什麼我會問need to change bus呢,網絡資訊、旅遊書都有說,往Pamukkale必定是在Denizli轉Dolmus,至少問了2次,工作人員、司機他們都答我不用轉車,直達Pamukkale,(顯然他們對直達的理解跟我們不同呢)~結局待揭宗

Fethiye Otogar
  

沿途亦有不少當地人上車、下車,過了4小時,不多也不少,抵達Denizli。
Denizli 長途大巴士外觀
不管大巴司機和職員怎樣說,我知道是一定一定一定要轉Dolmus。

網絡上的資訊是這樣說:
dolmus depart the Otogar's Peron (Gate) 76 on the lower level (under intercity bus gates) 

大巴進入了大巴站後一直向前駛,我們抱緊行李,為隨時下車作好準備(緊張),同時四處張望看看那兒是傳說中的Gate 76,大巴駛至下層停車場某處,停下來,前後門均打開,司機沒發一言,下了車,同時,大部份當地人亦下了車。車上只剩4對旅人,巧合地都是華人,而大家顯然也露出一副一頭霧水的樣子,我等不了,著老公看顧行李,我下車去找司機問個究竟。

我拿著地圖與地址詢問司機(哈~當然又是重覆又重覆的那種),司機說到Pamukkale不用下車,坐回車上就OK。當我返回車上時,幾位旅人正又準備離開車箱,其中一位女士問我:你怎麼又回來?原來他們以為我們下車,於是又跟著下車,我向她解釋司機說到Pamukkale不用下車,坐回車上就OK,她沒有答我,只還我一個抱怨的眼神,潛台詞是怪我胡亂下車,害了他們拿著大包小包又跟著下車。(怒)怎麼?我不清楚所以我自己去問司機,你不了解你又不去問?怪誰?

大家坐回座位後,果然,司機上車返回司機座,繼續開車,但是,大巴在同一層拐了個彎後,又停車,司機大聲說了一堆說話,著意我們要在這裡下車,心裡又慌起來,邊拿行李邊周處看,眼利的老公一眼便看到一個指示牌,寫著「Gate 76」

「Gate 76」!!!太好了~這正正就是要轉Dolmus的Gate 76,然而,身旁的抱怨的眼神又再一次降在我身上,唉,實在沒有心情理會這種人,只求在之後的旅程不要再遇上他們就好了,我們起勁地加快手腳,拿好行李,登上就停泊在大巴旁、正在等候出發的Dolmus。

交通參考:到棉花堡,究竟是要轉車、還是直達呢?這次我學會了,在土耳其,直達的意思並不代表一程車直達,而是可以包括接駁,總之,接載你的大巴公司會保證送你往目的地(車票寫明的目的地,購票時必須確認),而接駁車這程是不用付錢的,像這一趙Dolmus,雖然是公共Dolmus,有其他當地人付費乘搭,但我們由大巴公司職員引領上車,就不用付費,可坐到去Pamukkale,所以我們一直在問大巴公司職員,他們都是答我們無問題、不用轉!在他們眼中,你買的票的確有車把你送到Pamukkale,而轉車在他們眼中是要需要另外購票、付費的那種。

由Denizli市中心前往酒店,Google Map顯示大約10分鐘車程,車子離開市中心後,駛過一大直路就是棉花堡觀光區,酒店距離棉花堡不遠,我們也請司機提提我們下車(只是最後他忘了),幸好在那一大直路旁,看到酒店的廣告指示牌,立刻通知司機有落(此時他才覺悟 yes yes Venus Hotel)。

拖著行李的我倆又遇見好心的當地人,當引路陪伴我們步往酒店,酒店其實不難找,指示牌路口轉入小路步行2分鐘。


Venus Hotel

當我們經過了驚濤駭浪(幸好是有驚無險)的轉車落車轉車交通抵達酒店,前台的接待輕輕鬆鬆的說:hey~you can call us to pick you up from Bus Station,(無言...)既然他這樣說,我就把握機會、順勢而問:明早我們會到Denizli的火車站(在Denizli Bus Station對面),可否載我們一程?他竟然拒絕!!還說這裡很方便,一出大街便有Dolmus往市中心,10分鐘一班(再次無言...)

除了這兩番令我們無言的對答外,這間酒店整體還是不錯,位置一流,而且乾淨、明亮、房間設備齊全、裝潢有土耳其特式,環顧四野荒蕪,估不到這裡卻是設備齊全、舒適。房間還未有準備好,我們先往棉花堡遊覽,酒店有接駁車服務送往觀景區,回程就順直路自行步8分鐘左右便可回酒店。

可是

Hmmm....天氣不似預期,烏雲蓋天啊~

枉我還準備好帽子和太陽鏡打算到棉花堡嬉水,最後卻有點狼狽,既要按著帽子免被強風吹走,又要邊小心棉花堡的濕滑石路。進入風景區之前,我們記得要向職員索取地圖(免得重蹈皇宮之覆轍),不過,職員說今天的地圖已經派發完畢囉,哈~順應天命吧~

門票:每人25 tl

我們是由比較遠、地勢較高的南入口(South Entrance)進入,這樣剛好可以順勢慢慢走下坡的路。首先會經過Hierapolis古羅馬遺址(入場費已包)、古蹟溫泉池Antique Pool(另付費入場),天氣越轉差,風越吹越大,更聽到零星打雷的聲音,我們都沒有繞路去細看Hierapolis了,加快腳步向石灰棚區進發。入石灰棚前,指定動作是脫鞋,我們也做足準備,來的時候穿著人字拖,方便替換。脫鞋後,光滑的腳板得與大自然埋身肉搏,有部份地面是較光滑、不宜行走,滑一滑就會失平衡跌倒,有部份地面是充滿既尖且硬的碎沙石、凹凸不平的表面,一踏上去只有一個字:痛,只有最後一部份地面,是兩者中間,適宜行走。

  

天好黑啊
  

沿路向下行,都是浸腳糟,有點凍,泉水是微溫的,舒服!只是糟外就是山崖,看見途人爬來爬去照相都有點危險。

很多人在地勢較高的水池拍照,其實在近北門、地勢較低的水池,人少得多,也較乾淨,可以慢慢拍。可能天氣不好的關係,我們很快走完這個世界遺產-棉花堡。如果這天有太陽,感覺應該會好一點,記得小時候常常看電視的旅遊節目《環宇風情》,棉花堡曾幾何時是一個世外桃源,雪白的岩石有如皚皚白雪,配水粉藍色的溫泉水池,依山勢一級一級、一層一層,到現在有機會親身來到的時候,很多泉水也乾了,雪白的岩石亦變成泥黃調(聽聞是由於過度開發保育不善),打算要來看的,真的要抓緊機會喔。

離開風景區,下面有一個棉花堡遊樂園,免費入場,享用設施如湖中踏水上單車才需要付費。雖然天在打雷,不過我們仍然悠然自得地在公園坐了一會兒,看看在公園自由自在的水鴨,一家大小走來走去,一時上水、一時落水。
  


看看小動物就是好心情,而且風景也很美喔! 

不得了,看見閃電,真的要離開。沿路步行回酒店看到這個,公雞是Denizli的標誌,垃圾筒有、連溝渠蓋也有。

回到酒店後,終於下雨,算是避過了。

漂亮的酒店
  

酒店有傳統的土國地氈、織布售賣,那天我們看中了一抉標價75 tl的地氈,這麼便宜立刻選購,後來老闆說是標錯價,應該是400 tl,400 tl,沒有買,其實應該買,用這個價錢在香港根本買不到這種質素的。
  

晚飯我們也留在酒店的自家餐廳裡消費,酒店推介的是擔任大廚的都是當地大媽,本土味濃濃,就是正宗、傳統風味。每人兩個湯、兩個主菜、兩杯啤酒、兩杯茶,花費109 tl。這裡的推介是燉菜,是用北非style的Tagine鍋(中文好像是叫塔吉鍋)燉煮,香、濃、嫰滑,又是一道令人難忘的土國晚餐。
  

明天,土國新玩意,坐火車~

🔻🔻 繼續閱讀 🔻🔻
Selçuk 塞爾柱克


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

更多土耳其行程分享:
Istanbul 伊斯坦堡
Fethiye 費提耶
Denizli 代尼茲利
Cappadocia 卡帕多奇亞
Safranbulo 番紅花城
Istanbul 伊斯坦堡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