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丹之旅。Day 9【帕羅】:: 不丹的富裕 (旅程小總結)

23 October 2018

不丹之旅的最後一天,我們將會乘搭下午4時的航班由Paro返回曼谷。

只剩一個上午,導遊安排了3小時的健行(我們還滿心以為今天不用再爬山)

目的地是登上古老的寺院:Drak Karpo Lhakhang

Drak Karpo Lhakhang建於7世紀,築於懸崖之上,山勢雖然不及虎穴寺的高及險峻,但其建架於石上的結構看上去比虎穴寺的更原始(....更危險)。可能代表性不夠,這裡從來不是熱門旅遊點。

Drak Karpo Lhakhang也是西藏皇帝Songtsen Gampo在喜瑪拉雅地區興建的108座寺廟中的其中之一。有說Second Buddha蓮花生大師 Guru Rinpoche (/Guru Padmasambhava) 曾於8世紀的時候在此山的山洞內進行修行!時至今日,仍然有很多信眾前來這座小聖山祈福,虔誠的不丹人當然並不只是登山到寺院奉上祭品這麼簡單,他們來到小聖山進行,祈福儀式是上山、下山地圍繞聖山一個圈,重複走108次!誠心、恒心、體力,決一不可呢!我們就體驗形式,完整地圍著聖山走了一個圈(一次也已經夠累)。

午餐後我們就要出發到機場,臨別依依,今天的午餐和之前的完全不同,旅遊公司老闆親自接待,帶我們到一座200年歷史的土樓建築物改建而成的餐廳吃西餐!

在不丹,吃西餐,除了在高級酒店內的西餐廳,應該很難吃到有水準了吧?

看看這裡的裝潢陳設,原木天花、落地大窗,還有精緻的食物,完全沒有一種「我在不丹」的感覺,是到了歐洲小鎮嗎?還是北美的郊外小屋?真要感謝旅遊公司的特別安排,讓我們在不丹的最後一天,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現代化。
  

  

  

餐廳內尚有數枱客人,全是本地人,他們穿著華麗的傳統服裝、用英語傾談,有的帶著手提電腦,和前8天我遇見的不丹人很不一樣,這裡的客人的衣服,不帶一點沙塵。

這樣子的高級餐廳,究竟誰是老闆呢?旅遊公司老闆解說下,這裡其實是屬於Neyphug Monastery。Neyphug Monastery的主持(我不太了解是不是正確的稱呼,總之就是負責人),是被認證的寧波車、轉世高僧(即活佛),他的上一世曾經擁有這塊土地,所以王室就將這塊土地的擁有權賜予這位轉世寧波車(嗯...沒有宗教基礎的我們實在難以理解這種轉世與繼承的安排,總之家有家規、國有國法吧)。看看這裡的充滿歐美風味的簡約裝修,都知道這位寧波車必定學貫中西、見識不淺吧,而修建這家餐廳的原因,是寧波車希望用餐廳的收入,補助修道院的支出。是不是真的能夠補助修道院我就不知道,我只是領悟到,不丹的富裕,是屬於那一群人的。

邊談邊吃期間,坐在在窗邊角落的6位客人動身離開,突然間旅遊公司老闆、司機統統站起來,原來,其中一位穿著僧侶服的,正正就是老闆寧波車,旅遊公司老闆及司機站著跟寧波車恭恭敬敬的打招呼,不應該說是打招呼,應該說是向寧波車行禮會比較貼切。(嘩!我們竟然有幸跟地位崇高的寧波車點個頭打招呼呢!是意外收獲啊!)

寧波車離開後,老闆再跟我們說寧波車的理財故事,他概嘆現代的寺院都有點變質了,能賺錢比較重要,虔誠當然重要,但如果沒有錢,那裡資金來維修寺院?這個時候,傳統踏實的司機立刻用嘴臉向我們來表示不認同,他不太懂英語,用最簡單的表情動作和字句,表示他不喜歡這些會賺錢的僧侶,而且很多不丹人都不喜歡這樣子。作為旅客,我當然不希望純樸的事變質,因為我來自發達國家、物質社會,越純樸的事物越覺得珍貴越想去探索去保留,但如果切身處地的在未發展地方生活,究竟又是不是都想著要進化、有改變未來的希望呢?純樸而虔誠的不丹人,將來要變成西藏式虔誠嗎?

午餐後,餐廳的導賞員帶我們登上這座古樓建築參觀,古樓現在什麼都沒有,將來會改建成為修道課室和其他用餐地方。帶路的是一位21歲的年青小伙子,他努的用英語介紹著,雖然他的英語說得不好,一邊說一邊口吃吃的,但是他仍然很努力去讓我們理解他的意思。他說他的英語是自修的,現在希望透過在這裡打工,跟遊客多說多聽,提高自己的語文水平,這份純真的努力真的令我很感動,這個小子更說希望我們下次再來不丹要找他聊個天,他很有信心到時候他的英語會說得更好!真心感謝他的招待,讓我們帶著這份溫暖的人情熱度離開這片土地。

    

Neyphug Heritage - Your Café


9日之旅終於完結,每天健行的體驗絕不簡單,經過無數的山林秀美,每一步也得來不易,靠著自己的雙腳、二人互相扶持地走,踏過的路和流過的汗,回頭看看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。我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來第二次,如果有,不丹不知會發展成為一個什麼模樣呢?回顧9天旅程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反而不是山谷美景(但這不等於不丹自然景觀不美),而是曾經在路上看到的垃圾,這個情境絕對是出乎我能想像之外,我真的替土地感到傷感、替不丹人感到可惜。

旅程中和導遊閒談中談及:「不丹打工仔一年有幾多天有薪年假呢?」他說「有一個月。」(嘩~我們這些香港人十分羨慕啦!我們一年只有十幾天.....小得可憐)我再問他「那麼一個月的年假大家都會去那裡玩?會去旅遊嗎?」他說「不會,他們沒有去旅遊這回事。有假期,都是回家,或者是去寺院參拜。」我再問「不會出國嗎?」他說「或者是沿著喜瑪拉雅地區,到不同的、有佛教代表性的寺院參拜。」簡單來說,放假,都是參拜。再之後,我也沒有再問這個話題。

對於很少機會到國外的不丹人(除了已經富裕的一群),我不知道他沒有沒有這個概念,就是其實很多國家都有美好的大自然資源,但是他們的河邊是不會堆垃圾的。




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

其他不丹行程分享:

Day 1 Paro 帕羅 / Thimphu 廷布
Day 2 Thimphu 廷布
⇉ Thimphu市內遊 ⇇
Day 3 Gangtey 崗堤
Day 4 Gangey 崗堤
Day 5 Punakha 普那卡
Day 6 Punakha 普那卡 / Paro 帕羅
Day 7 Paro 帕羅
Day 8 Paro 帕羅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