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日本。關西獨遊記│Day 3【京都】:: 藍染 (蠟纈染) 職人體驗

10 May 2017

原本所有行程計劃都已經定好,臨出發前,無無聊聊的又再瀏覽trip advisor,找到這個很好玩的玩意,一定要加入行程之中,親手造一片屬於自己的日本藍!

ローケツ染・職人体験
地址:615-0885 京都市右京区西京極午塚町73
京都車站市巴士 28 (大覚寺行),南広町(四条通)站下車,步行10分鐘


入口看似一家小型工廠
對,這裡是有點遠的,跟所有景點都不順路,不過我覺得真的很值得花點時間來玩玩,蠟纈染職人體驗可以染t-shirt、染餐墊、染門簾等等,染不同的有不同收費,我選了做短門簾,3,000円,已包材料和教學,所需時間大約2小時,手腳慢慢的我就玩了2個多小時,建議預約的時候必須把行程的時間預計好,雖然預約體驗課堂不用錢,但是準時守約是基本禮貌,也是對艱苦堅持本業職人的尊重。

職人懂基本英語,今天只有我一個人上堂,包場喔!
  

工作室內有大量圖案樣式,一定有一款你喜歡的,工作室把圖樣按種類分門放好,例如:竹、蓮、兔、名勝、鶴、櫻等等幾十款,我選定了要畫貓,然後貓圖也有幾十張,多得令人有選擇困難,只是在貓圖裡面選,我也選了很久。

用蠟畫圖案,比我想像中難好多,蠟量要夠多透底,但筆觸粗幼又要好好控制,畫第一次還好,畫第二次的時候,蠟量及筆尖更難控制,我這幅簡簡單單的貓圖,畫了1個多小時,尤其是那幾個要填滿的貓腳印,還好我有些自知之明,沒有選擇線條仔細複雜的圖案,否則,大概可能要畫到夜晚,或者也可能畫不完。

  

染色的時候由職人示範幾下(要不停重複浸入色水中),然後,交由我自己染,染好色後其他finishing的工序就由職人負責,用熱水把蠟洗走、過水。我一邊做一邊覺得自己像日劇裡毀滅證據的殺人犯~哈哈

  

上完堂,還有職人媽媽泡的紅茶。

  

拿著製成品拍照!好開心喔!


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

更多京都行程分享:
⇉ 保津川遊船 ⇇
⇉ 嵐山 ⇇
⇉ 茶道體驗 ⇇

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🔻

其他關西行程分享:
⇉ 奈良住宿分享 ⇇
⇉ 奈良() ⇇
⇉ TAMA二代玉 ⇇



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