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丹之旅。9天行程計劃、旅行預算、機票、簽證、貨幣兌換

不丹有一個廣為人知的稱號-「最快樂的國度」。垂手可得的快樂?實在令很多旅客為之神往,尤其對於生活在快樂指數極低的我們來說,更是非常吸引。

礙於資訊有點兒封閉,即使不丹一直在旅遊清單中佔上一位,仍然感覺難以實行。近年香港這邊也越來越多旅行社辦旅行團,不過大多只是5天至6天的行程,著重到此一遊而已。直到上一年看了一個網台節目《不丹、不簡單》,忽然有了點頭緒,原來這個地方也不如我所想的遙不可及,其實,我也可以試著計劃一下。

距離出發大概6個月,我開始搜索不丹當地的代辦旅行社。

行前需知:不丹對於旅客是有入境限制,所有旅客必須經由不丹旅遊局 Tourist Council of Bhutan (TCM) (https://www.bhutan.travel/destinations) 官方認可的旅行社代辦食、住、行所有行程計劃,並且附有已confirm的來回不丹機票,旅客才可以獲批簽證入境。所以嚴格來說,不丹是沒有自助遊這回事的。(所以有些朋友在此時會在掙扎,那麼麻煩,是不是應該直接參加旅行團呢?)

我曾經嘗試在香港找不丹的旅遊書,可惜根本沒有。如果你也想要買旅遊書(旅遊資訊、景點介紹而非旅程分享),可以找到的是Lonely Planet出版的Bhutan Travel Guide (https://shop.lonelyplanet.com/products/bhutan-travel-guide-6)

簡單理解,旅遊業是官方所控制,而旅客的行程食宿,也是官方所控制。說得有點恐佈,不過其實不用擔心,政府有各種各樣的原因,例如稅收,質素,控制入境人流等等,旅客是絕對有自由選擇那間代辦旅行社,絕對有自由與旅行社自訂行程景點、活動,絕對有自由隨意散步拍照,甚至乎到行程當天你突然間有新想法想去別的地方,可能的合理的他們都會盡量配合,一人成行、二人成行甚至幾十人一組也沒有問題,唯一沒有選擇的,就是價錢。

旅費需知:不丹政府規定,所有旅客劃了一個最低消費,最新收費可參考官網 (https://www.bhutan.travel/page/minimum-daily-package-rate),此最低消費已包括3星級酒店、一日3餐和下午茶、無限供應樽裝飲用水、所有景點入場費、所有稅項、專業導遊、司機及專車(視乎人數安排四驅車、七人車、24座)。如果想入住六星級的國際品牌大酒店、在高級酒店進餐等等,每人每日費用當然就按實際情況調高。如果你想到不丹一個人獨遊也沒有問題,只是最低消費外要收取額外附加費,但其他配套一樣齊備,1導遊+1司機+專車。

選代辦旅行社的時候,我是在backpacker forum裡面拿參考的,最後,我任意的把報價請求發到3家旅行社的電郵,心裡想著,誰最快回覆就選誰!
Bhutan Travel Bureau: tours@btb.com.bt
Breakfree Adventures Pvt. Ltd.: info@tourinbhutan.com
Bhutan Pelyab Tours: info@bhutanpelyabtours.com

當中Bhutan Pelyab Tours不單是最快回覆,而且資料最詳盡,除了即時給我一個9天的計劃書,還有一份不丹簡介,非常貼心。其餘的,第一間就沒有回覆,第二間就簡單的在email裡給了價錢報價,沒有行程的建議。

Bhutan Pelyab Tours的效率真的值得讚賞,基本上由詢問期間到出發之前這段時間裡面,每當我對於行程設計、安排等等有什麼問題,他的業務代表都可以一天之內給我回覆,有很多時候甚至是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收到電郵reply。對於行程,我只有幾個簡單的要求:要到地標性的景點/寺廟參觀,想到農家體驗,想安排初階登山/健行的行程。我要強調是簡單,因為不丹確實有很多複習的玩法,例如越野單車、一星期甚至乎一、兩個月的攀山徒步旅行、原始露營等等。

電郵來來回回談了一個多月,我們的行程按照我們的要求議定好了!雖然直接在香港參加旅行團會方便得多,不過,親自與不丹代表接洽,這個好歹也是我的自定行程吧!10月出發玩9天8夜!

價錢方面,由於10月是屬於旺季,每人每晚US$280(Bhutan Pelyab Tours收取比最低消費稍高了點點),簽證費用每人US40,來回不丹帕羅和泰國曼谷的機票每人US805,計下來2個人所需費用已超過US6,100。這還未計算我們從香港到曼谷的機票和消費。

這個數目,的確可以有更多選擇;貴或不貴,自行定奪。到不丹,從來不是一種什麼奢華假期,而是一個體驗。如果你想㝷找一次這樣的旅程,不丹和你就對上了!

如是者,我們一早已把全額經銀行滙款預付給Bhutan Pelyab Tours,所以在不丹當地時的洗費其實不會太多,大概是紀念品、買小吃、小費等等,為免港幣不流通,所以我們準備了美金同行,打算到不丹的銀行兌換當地貨幣,後來發現,原來不丹的銀行竟然會收港幣,匯率也比美金好!實在太方便了!

匯率參考:當時的兌換率大概是1 Nu 兌 0.1 HKD左右;餐廳裡單點一罐可樂大概100 Nu;很多時候點一支大支的當地啤酒比點可樂更化算!


9天不丹之旅行程分享:

Day 1 Paro 帕羅 / Thimphu 廷布
Day 2 Thimphu 廷布
⇉ Thimphu市內遊 ⇇
Day 3 Gangtey 崗堤
Day 4 Gangey 崗堤
Day 5 Punakha 普那卡
Day 6 Punakha 普那卡 / Paro 帕羅
Day 7 Paro 帕羅
Day 8 Paro 帕羅
Day 9 Paro 帕羅




Comments